close

chapter 31


  晚上回去。
  刚刚打开门进家,柯湛就听见何凡音正倚在客厅的落地窗边跟什么人打电话,仿佛又在谈论公司的事情,面上有些烦忧的神色,指间夹着一根烟,眉心紧紧拢起。
  转头看见旁边饭厅的桌子上已经摆满了熟热的饭菜,柯湛心里升起一股暖意,轻手轻脚地走到何凡音旁边,帮他把搁在一旁茶几上的烟灰缸拿去倒掉。
  何凡音转头看了他一眼,很快抿灭香烟,对电话那头的人低声说:“这事情下回再说吧,我现在还有事。”
  也不知对方说了什么,何凡音又“嗯”了一声:“我知道了,您也好好保重身体。”随即挂了电话。
  柯湛将清空的烟灰缸搁回桌子,走到何凡音身边,伸手一把环住了他的脖子:“老板,明天我们一起去上班吧?”
  何凡音眸光微闪,偏过头来。
  柯湛继续环着他的脖子,凑过去在他颊上亲了一口。
  何凡音立刻闻到他身上一股淡淡的酒味:“你刚刚去喝酒了?”
  柯湛忙解释:“就喝了一杯,在我老师的酒吧里。”
  何凡音皱了皱眉:“下次不许去。”
  “好好……”柯湛温顺地转到他身前,笑眯眯地问,“小何先生,请问你刚刚在跟谁打电话?”
  何凡音眸中终于现出一丝笑意,伸手将他搂过来:“跟我姑姑。”
  “什么事情?”
  “她一直想将公司业务拓展到国外去,我先前没同意,不过我前段时间查了一下资料,觉得东南亚是个好地方。”
  柯湛闻言怔了怔:“你会去那边吗?”
  “不会,”何凡音伸手将他拥紧,轻声呓语,“我不想离开你……”
  这话听来寻常,却仿佛有十足的魔力,柯湛听得一时有些懵了。
  何凡音趁机低头吮住他的嘴唇。
  
  **
  
  何氏企业要在东南亚成立新公司的消息很快在凡音流传开来。
  人事部门也开始着手准备,按照资质与能力抽取一部分有才干的人,准备一等那边公司成立,便将人手调派过去。
  对于此类活计,小梁很是羡慕,趁着上班间隙捧了茶杯站在柯湛的办公桌边,一脸向往地跟柯湛讨论:“我真希望他们能把我也调过去。”
  柯湛不以为意:“那种地方有什么好去的,穷得一塌糊涂。”
  “谁说的,”小梁反驳他,“在那边的可都是有钱人,马来西亚是掘金地,新加坡也很漂亮……”
  柯湛正忙着填报表,根本没时间理他:“泰国还都是人妖呢,你喜不喜欢?”
  小梁摇头叹息:“柯湛,我发现你真是越来越刻薄了。”
  
  晚上下班回家的时候,柯湛正坐在车上兴致勃勃地问何凡音,最近吃腻了家常菜,晚上要不要去外面下馆子,兜里的手机忽然响了起来。
  柯湛拿出来看了看,竟然又是柯妈打来的,连忙将手指压在嘴边,对何凡音“嘘”了一下,笑嘻嘻地抬手接起:“老妈。”
  “湛湛啊,”柯妈的声音在电话那头响起,“这个双休日要不要加班?”
  也不知道是柯湛的手机扩音效果太好,还是柯妈的声音嘹亮,何凡音在一旁听得清清楚楚。
  柯湛刚想说“不加班”,猛然想起老妈给他介绍相亲对象的心思还没歇掉,脑仁一疼,随即改了口:“要加班要加班。”
  何凡音扬扬眉梢,饶有兴味在路边停下车子,转头听他们打电话。
  柯湛古怪地看了他一眼。
  柯妈在电话那头“哎哟”了一声:“怎么又要加班,赶紧让你爸打电话去跟你老板说一声。”
  何凡音笑了起来,伸手指了指自己。
  柯湛皱眉推了他一把:“妈,这不可能。”
  “怎么不可能,”柯妈说,“快点,把你们老板电话给我。”
  柯湛无奈地说:“妈,你到底要干嘛?”
  柯妈喜滋滋地对他说:“你爸给我把车票买好了,我这星期就过去你那儿看看房子,顺便帮你把小季阿姨的侄女约出来喝茶。”
  柯湛顶着一张苦瓜脸挂掉电话,转头见何凡音依旧一脸笑意地看着自己,禁不住板起了脸:“别笑,严肃点,我妈要来了。”
  何凡音闻言很快收起笑意,认真地点了点头:“我知道,岳母大人要来了。”
  柯湛身子一歪:“您刚刚叫她什么?”
  何凡音没答话,双手交叠在方向盘上,偏头笑了笑:“你母亲还挺有意思的。”
  柯湛这才想起他从小父母离异的事情,难怪他刚才听自己跟柯妈打电话会露出那么感兴趣的样子,神情一黯。
  倒是何凡音没什么表情,伸手过来握住他的手捏了捏:“那你现在打算怎么办?”
  柯湛犹豫了一下,对他说:“我看我双休日那两天还是搬回原来的地方去住吧,等我妈走了再说。”
  何凡音想了想,点点头:“也好。”
  
  **
  
  很快到了双休日。
  柯湛那天天还没亮就从床上爬了起来,洗漱完换好衣服,将一些零零碎碎的必要物什打包送回原来的地方。
  眼见时间快要到了,柯湛匆匆挥别了开车送他过来的何凡音,乘地铁赶往车站迎接柯妈的到来。
  
  柯妈和柯湛长得很像,一双清亮剔透的眼睛,这样的年纪皮肤却好得不行,一身穿着打扮就像是个三十几岁的靓丽妇人。
  她第一次到H市,十分地兴奋,来不及回去放行李,一面说是要熟悉环境,以便往后可以随柯湛一起搬到这里来住,一面说要给家里人带点东西回去,风风火火就拉着柯湛直冲H市最有名的一条商业步行街。
  
  女人向来有爱好购物的天性,柯妈踩着高跟鞋,盛气凌人地在那条约有上千米长的繁华街道上东逛逛西逛逛,她倒是轻松得很,可怜柯湛在后面又是帮她提包又是帮她拉行李,累得他简直快要虚脱。
  柯妈这一整天都很兴致盎然,先是给自己买了一件冬装大衣,给柯爸配了一只手表,又给柯奶奶购置了一台按摩仪,最后给柯外婆添了一件厚实的羽绒背心,成功地给柯湛再次增添了一堆负担。
  约摸将近下午3点的时候,柯妈终于收住了她的购物之手,心满意足地拍了拍手,昂首挺胸地转头对柯湛说:“好了,儿子,咱们先就买这么多东西,我们走吧。”
  “好好,”柯湛一下如获大赦,点头如捣蒜,回身就往马路边上走,“妈,您在这边站着,我去打车。”
  “等等,”柯妈伸手拉住他,“先跟我去趟超市。”
  “啊,”柯湛瞪眼看她,“都这么晚了,您不是还要逛吧?”
  “不不,”柯妈摆了摆手,“我已经跟丹丹约好了,晚上请她吃饭。”
  柯湛没反应过来:“丹丹是谁啊?”
  话还没说完后脑勺就挨了柯妈一下,柯湛“哎哟”了一声,就听见柯妈说:“臭小子,老娘跟你说的话你竟然一句也不放在心上。”
  柯湛这才想起来她一直叨咕着要给自己相亲的事情,随即不满地说:“妈,你瞎操心什么……”
  柯妈生气了:“我能不操心你吗,啊?小学三年级开始你就知道早恋,上了高中之后女孩子一堆堆地尽往我们家里跑,惹得班主任隔三岔五地往家里打电话,那时候我多愁啊,好几天晚上都睡不着觉,就怕你出什么事情。现在倒好了,身边的女孩子一个没有,交往了几年的女朋友你说分手就分手,我不操心你操心谁啊?”
  满大街车来人往,柯湛挂着满手臂零零碎碎的购物袋,手里拖着一个行李箱,脖子上还吊着一个半大的女式挎包,站在那里被柯妈点着额头训斥,那样子着实委屈,惹得路边不少结伴而行的女孩子不住地回头笑看,还凑在一起唧唧呱呱地讨论着什么。
  柯湛觉得自己面子上有些挂不住了,拧着眉头打断她:“好了好了,您和她约了哪里吃饭,我跟你一起去就是了。”
  “什么哪里吃饭,你以为谁都跟你那么奢侈,”柯妈白了他一眼,“当然是去你住的地方!”
  “不会吧?”柯湛苦脸说,“我看还是算了吧,我那边现在没什么东西,而且我又不会烧饭。”
  “没有东西不会去买啊,”柯妈根本不听他的,“不会烧饭还有我呢,就这么定了。”
  
  于是,柯湛又转头跟柯妈一起去逛了一趟超市,终于赶在傍晚时分拎着大包小包回了家。
  
  结果,让柯湛没有料到的是,等他历尽千辛回到家中,掏出钥匙开门进去,转头刚想招呼老妈进门的换鞋的时候,身后传来一个低沉熟悉且拘礼含笑的声音:“小湛,你们回来了?”
  柯湛吓了一跳,连忙回头,等看清眼前的人,手上提着的东西“哗啦”一声掉了大半在地上。
  何凡音从容地弯腰将那些掉在地上的东西重新拾起来,复而接过他手中剩余的大包小包,顺便从柜子里取出两双拖鞋在门口摆好,对站在门外的柯妈温淡一笑:“伯母,快请进来吧。”
  他说话礼貌得体,做事又细致周到,柯妈看着十分欢喜,忍不住在脸上露出亲切的笑容:“好好,谢谢你,你是湛湛的朋友吗?”
  何凡音笑了笑:“不是。”
  柯湛一颗心提到了嗓子眼,不等他把话说完,飞快地扳过自家老妈的肩膀,死命将她往屋子里推:“妈妈妈,别站在门口,快进到屋里面去。”
  柯妈在前面不满地说:“你这孩子,急什么呢这是……”路过厨房时忽然她闻到一阵饭菜香,经不住停下脚步,“哟,怎么连饭都烧好了?”
  

 

chapter 32


  柯湛还没来得及阻止,柯妈已经一脸好奇地转身进了厨房:“这烧的什么?”
  何凡音侧身进去:“鲫鱼奶汤。”
  身为柯家掌勺一把手,柯妈对烹饪一向有独特的兴趣,见那炉灶上摆着的小砂锅腾腾地冒热气,满屋子的香飘四溢,忍不住过去将盖子掀开瞧了瞧,很快展颜笑起来:“好香,这东西是怎么做的?”
  
  小小的厨房里头根本容不下第三个人,柯湛几次想挤进去,奈何找不到落脚的地方,急得他满头大汗。
  趁柯妈认真地研究小砂锅里材料的空挡,柯湛拼命地朝何凡音比手势,他都仿佛没有看见。
  正自默默地擦汗,柯湛忽见柯妈回过头来对他说:“湛湛,丹丹现在应该已经快到小区门口了,我怕找不着地方,你快下楼去接她一下。”
  何凡音回头看了他一眼。
  柯湛提心吊胆,根本不敢与他对视,硬着头皮对柯妈说:“我都没见过她,怎么知道她长得什么样啊?”
  “臭小子,”柯妈挥着汤匙叱责他,“你是不是从来不把我说的话当回事情,我之前不是发了一张她的照片给你!”
  柯湛掏出手机来看了看,果然早在好几天前柯妈就将女孩子的照片彩信给了自己。
  柯妈在一旁不耐地催他:“看见了没,看见了还不快去?”
  柯湛唯得没奈何地转头出门。
  
  将女孩子接回家的时候,何凡音正在厨房里耐心给柯妈讲解起鱼汤的做法。
  柯妈听得仔细,禁不住竖起大拇指夸他:“小伙子真有一手,等下次有机会咱们两切磋切磋。”
  何凡音闻言笑了起来:“伯母若有兴致,晚辈自当奉陪。”
  
  柯湛指点女孩子换了鞋子,对厨房里的柯妈说:“妈,人来了。”
  柯妈聊在兴头上,闻言看也不看柯湛:“没见我正和小何说话呢,人来了你自己不会招待啊?”
  那个叫做丹丹的女孩子长得十分讨巧,脸盘小小,下巴尖细,个子不高身材却很好,整个人像是漫画里走出来一样,听见柯湛与柯妈的对话,转头看了柯湛一眼,对他说:“没关系,我可以自己找地方坐。”
  柯湛只得转身将她引到一旁的沙发上坐下,热心地问她:“想喝水吗,我去给你倒。”
  丹丹忙摆了摆手:“不用不用,我不渴。”
  柯湛于是在她对面坐了下来,两人相顾无言。
  
  厨房里柯妈还在扯着何凡音不停地嘀嘀咕咕,柯湛探头往那儿瞄了好几眼,又看了看一直坐在对面一言不发的女孩子,轻咳了一声问她:“要不要看电视?”
  丹丹点点头。
  柯湛于是拿过遥控器打开电视,结果发现屏幕上一片雪花。
  柯湛这才发现自己好久没交数字电视费用了,连忙尴尬地对她说:“要不我给你玩游戏吧?”
  丹丹古怪地看了看他:“我不玩游戏。”
  柯湛沉默。
  过了一会儿,丹丹忽然开口问他:“你叫柯湛?”
  柯湛点了点头。
  “我叫林寇丹,我的小姑姑以前也在医院工作,和你妈妈是同事。”
  柯湛笑了笑:“我知道。”
  随后又开始冷场。
  
  两人这么眼对眼地坐了一会儿,柯妈笑眯眯地端着汤从厨房里头走出来:“湛湛,丹丹,可以吃饭啦。”
  柯湛忙站起来,见何凡音跟在柯妈身后走出来,终于逮着个机会,将他引到一边,低声说:“谢天谢地,终于和你接上头了,你之前不是走了吗,又过来这边做什么?”
  何凡音觉得有些好笑,学着他的样子低声答他:“我就是想来看看你母亲。”
  “那你怎么跟她解释我们的关系?”
  “我刚才跟她说我是你的老板。”
  柯湛“啊”了一声,瞪大眼睛:“她信了?”
  何凡音笑了笑:“这有什么信不信的,本来就是。”
  “她她她……就没说什么吗?”
  “她说她觉得很意外,还让我务必在公司里多关照关照你。”
  这果然很像柯妈的做派,柯湛抽了抽嘴角。
  何凡音又接着对他说:“这段时间家里可能都会没人,等你母亲走了之后,你可以在这里多住几天。”
  柯湛抬眸看他:“为什么?”
  “我马上就要去外面出差。”
  “东南亚?”
  何凡音淡淡点头:“那边还有好多事情等着我去处理。”
  “要去多久?”
  “一星期。”
  柯湛愣了一下:“这么久?这就要走了吗?”
  “晚上八点的飞机,”何凡音抬手看了看表,“我还得回去收拾收拾东西,现在时间已经差不多了。”
  柯湛怔怔地说:“怎么不早说呢……”
  何凡音看了看他:“临时接到的通知,没事,我尽量会早点回来。”
  
  二人说完话,何凡音过去一旁的沙发边上拿起自己的外套,转身对柯妈说:“伯母,我还有事,先走了。”
  “小何要走了?”柯妈回头看他,“不留下来一起吃饭?”
  何凡音笑了笑:“不了,你们吃吧。”又朝一旁的丹丹点了点头,转身出门。
  柯湛忙跟着说:“妈,我去送送他。”
  
  将何凡音送下楼的时候,柯湛一直握着何凡音的手没有放开。
  站在楼下的时候,何凡音看着他与自己交握的手,淡笑着说:“怎么,就要背着我和女孩子约会,心虚了?”
  柯湛不知该怎么说:“我不会跟她有什么……”
  “我知道。”
  柯湛犹豫了一下,左右看看,趁着四下无人,飞快地凑过去在何凡音的嘴角亲了一下。
  何凡音怔了怔,收手将他搂紧,垂头重新吻住他,柯湛整个人僵了僵,随即放松下来。
  
  夜幕早就已经降临,正是晚饭的时候,柯湛家楼下的小区里并不是无人往来,可是柯湛就是舍不得与他分开,即便有不少路过的行人停下脚步朝他们投来好奇的视线,他也只当做没有察觉。
  可能感情真的是需要慢慢地融入才会变得铭心。
  柯湛从没发现会有一个人在自己的心里占据那么重要的位置,一想到会有一个多星期见不着他,居然会十分地心痛。
  吻着吻着,柯湛隐约想起,仿佛那个时候,在与何凡音初次相识的影院的门口,何凡音与陈枚两个人,也是如他们现在这样热烈而不顾一切地亲吻。
  距离现在不过几个月的时间,柯湛忽然意识到一种可能,如果那个时候,自己与何凡音没有碰见遇见,他还会这样喜欢上自己吗?
  
  回到家里吃完晚饭,丹丹在客厅里又坐了一会儿,起身告辞,走之前对柯妈说:“阿姨,你和我姑姑都很热心。不过我前段时间已经申请了托福考试,如果通过了的话就要出国留学,所以近一段时间都不打算考虑谈恋爱的事情。”
  柯妈怔了一下,随即笑说:“没关系,这事情随你,你就当阿姨晚上请你吃了顿饭,其它的不必放在心上。”
  丹丹点了点头:“谢谢阿姨,那我先走了。”
  柯妈忙说:“我让湛湛送送你?”
  丹丹看了柯湛一眼,笑着摇头:“不用了?”
  
  等丹丹离开,柯妈问柯湛:“你们老板走了?”
  “嗯。”柯湛转身回到桌边收拾碗筷。
  柯妈笑说:“他人倒是挺好的。”
  柯湛的情绪有些低落,悻悻地说:“您之前不总说他是资本家,剥削阶级吗?”
  “那也有例外的嘛,”柯妈叹了一口气,转身进了洗手间,“丹丹挺好一女孩子,可惜她不想谈恋爱,今天真是白忙活了。”
  
  第二天,柯妈本想跟着柯湛去看看房子,结果接到医院打来的一个电话,说是那边出了点事情,需要她回去一趟。
  于是柯妈嘱咐了柯湛几句琐碎的事情,当天便买了车票匆匆地走了。
  
  **
  
  柯妈一走,柯湛想来想去,还是住回到了何凡音的家里。
  一星期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何凡音不在的这段时间里,柯湛每天依旧没什么事情做,除了遛狗就是玩游戏。
  那天柯湛百无聊赖又去了趟秦歌的酒吧,出来的时候迎面撞上了一个人。
  以为对方只是来这儿玩的客人,侧身往边处让了让,谁知对方却很不识趣,很快向着他这边堵了过来。
  柯湛皱眉抬头,却看见一颗熟悉的刺猬头。
  站在对面的人身上穿了一件宽大的长袖卫衣,奇形怪状的裤子,裆处挎到膝盖,梳着一头刺猬似的短发,左耳两枚耳钉,此刻正双手插在裤袋里,挑着眼睛看他。
  柯湛正在想这小子是不是在哪儿见过,对方已经先一脸倨傲地开了口:“你就是何凡音那家伙的小情人?”
  柯湛脑中里终于对这个人有了些许印象,恍然大悟,这不是陈枚身边的那位小白脸?
  少年仿佛对柯湛很有兴趣,伸手拽了拽他脖子上挂着的一串银链:“哟,小子还挺会打扮的。”
  这分明就是个爱惹事又不知趣的小毛孩,柯湛抽了抽嘴角,懒得理会他,径直绕过他走开。
  少年带着一脸痞笑地在他背后说:“回去跟你家那位说一声,他从前的那个姘头我玩腻了!”
  柯湛眯起眼睛,回头看了他一眼。
  少年饶有兴味地抱起手臂:“怎么样,我最喜欢挖人墙角,你有没有那个兴趣,不如今晚也和我一块儿去开个房间?”
  柯湛冷笑一声,冲他比了个中指。
  “有个性,我喜欢,”少年“哈哈”大笑,随即又冲着他喊,“喂,认识一下,我叫颜钦。”
  
  **
  
  一星期时间很快过去,那天下班等车的时候,柯湛终于有些耐不住,低头掏出手机给何凡音发了条短信:老板,你什么时候回来?
  何凡音很快回复:很快。
  柯湛想了想,点着屏幕打字:贤妻不在,屋棚凌乱,为夫自然甚为想念。
  等了好久,何凡音才回了一串省略号给他。
  柯湛“哈哈”笑了起来,随即又发给他:早点回来,我在家里等你。
  过一会儿,何凡音回复:嗯。
  将手机揣回兜里,柯湛稍稍安心了些。
  
  到了何凡音家楼下,柯湛站在那儿等电梯,门开的时候,他的眼角余光里却忽然现出一双泛白的球鞋,柯湛觉得有些熟悉,猛一抬头,就看见了一双温润的眼睛。
  柯湛怔了一下。
  陈枚?
  他怎么会来这里?
  陈枚似乎有些心事,初初没有认出柯湛来,直到他将视线投向自己,方才回过了神,转过头乍然看见柯湛,他显得有些吃惊:“是你?”
  “是我,”柯湛点头,“陈枚,好久不见。”
  陈枚眼眸微微一晃,随即很快恢复过来,笑着对他说:“好久不见。”
  这时候电梯刚好到,柯湛对陈枚说了一句:“抱歉失陪。”侧身绕过他走了进去。
  “等等。”陈枚急忙出声叫住他。
  柯湛停下脚步回头:“什么事情?”
  陈枚犹豫了一下,问他:“你……住在这里?”
  柯湛笑了笑:“有问题吗?”
  陈枚几次欲言又止,最后摇了摇头:“没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adara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