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五章
「今天是周末,放学後去我那里吧,我给你做好吃的。」他开始哄我,如同我是个小孩子一样。
「我……」下意识到想要点头,但突然想起了跟方菲的约定。连忙张口想要拒绝,却被他先打断了。
「Shit!」他骂了句脏话,仿佛突然想起了什麽事情,焦躁地耙了耙头发,很为难地开口,「对不起春天,我刚想起今天有点事情必须要回家一趟,所以──明天好不好?明天放了学我等你。」
我忙不迭到点头,心底也悄悄松了口气。不知道为什麽,逃避般觉得跟他摊牌的时间能拖一天是一天。
附近的声音开始嘈杂起来了,猛然想起到了课间操的时间,休息时间很长学生也会到处活动。即使教学楼後面很僻静可也难保不会有学生过来。我催促席鑫赶紧走。大概是见我乖乖答应明天去他那边,心情好了很多。所以没有再为难我,只是在我唇上蜻蜓点水般地吻了一下,听话地走了。
望著他的背影消失在角处,我才长长舒了口气。想起自己下一节还有课,理了理被他的拥抱弄皱的衬衫,转身想从另一个方向折回办公室。但是一转身,我便对上了一双充满震惊的眸子。血液,一下子从头凉到脚。
「小……葛……」我喃喃地吐出了一个名字,我想自己的脸一定苍白的一丝血色都没有。
不远处的树丛外站著的正是一脸诧异的小葛。
我们两个人就那麽一动不动地对视著。反倒是她先恢复了正常。
「年级主任在找你,好象是商量调课的事情。」说完,她头也不回地踩著高跟鞋走掉了。
我的头一阵晕眩,用手抵在墙上才能稳住身体。小葛,她显然什麽都看到了。但为什麽竟然一句谴责的都没说呢?还是说……
当我猜著不稳的步伐回到办公室的时候,大家依旧各自忙碌著,没有人注意到我的异常。小葛面无表情地坐在她自己的位子上,并没有看我。忐忑不安地坐下,我无意识地翻著桌上的备课本。
直到下午放学的时候,学校里依然没有任何异样,同事和学生看我的眼神也和以前一样。很显然,小葛并没有把上午看到的事情说出来。我的心也算稍稍安定了一些。
「小葛……我们可以谈谈吗?」办公室里只剩下了我们两个人,我磨磨蹭蹭地走到她後面。
「你想谈什麽?」她转动电脑椅回身面对著我,语气没有任何起伏。
「今天上午……」我不知道该怎麽开口,尴尬地顿住了。
「今天上午发生什麽事情了吗?我怎麽都不记得了。」她的目光看起来有些莫名其妙,但我的眼睛却一下子热了起来,顿时明白了她的意思。
「谢谢你──」我喃喃地道谢。
「傻春天,有什麽好谢的。只是你总是这麽笨笨的,真怕你吃亏上当,被坏人骗了。」她起身笑著轻轻拍了拍我的头。
我也笑了,真心的感激。我知道这表示她对我的宽恕,或许她无法接受,但最起码也会尊重我的选择。真的感激她这种朋友的包容和关心。
「不会的……」我的声音很轻。的确不会的,因为很快一切就会结束了,我也还是那个平凡的宋春天而已。
今天是和方菲约好去她家的日子,我匆匆赶回小窝。果不其然,老妈显然来过了,桌上摆著一个漂亮的果篮,还留了张字条:
「春天!记得穿床上的那身西装,我帮你拿去烫过了。打扮的利索一点,给人家姑娘家里人一个好印象。儿子,祝你好运!!妈妈」
伸头往卧室看了看,我最体面的那身名牌西装果然已经笔挺地躺在床上了。呵呵,老妈总是这麽罗嗦,从昨晚就开始打电话过来交代这个交代那个的。明明告诉过她我会在去的路上买点东西带著的,看来她老人家还是对我马虎的个性不太放心,连果篮都替我买好了。看来我这个做儿子的倒真的是让她有操不完的心。
快速洗了个澡,一身清爽地换上了新衬衫和西装。本来还想打领带来著,但又觉得太热了,干脆一把拽了下来。看看镜子里的自己,干净清秀。满意地对镜子里的自己笑笑,我提上果篮打了辆出租车,直奔方菲写给我的地址而去。问我干什麽不骑自行车?这还用问,外面那麽热,等我骑到地方恐怕已经成了从水里捞起来的了。毕竟是第一次到她家,还是看起来体面一点的好。
到了才知道,方菲住的地方位於这个城市最高级的住宅区。全是别墅的小区我还是头一次瞧见。门卫显然已经得到了通知,稍微看了一下我的证件便放我进去了,还热心地给我指清楚方位。
按了门铃,也是第一次见识了什麽是可视的语音门铃。听著芳菲原本熟悉的声音通过话筒传出来,竟然感觉增添了几分陌生。看了看手里的果篮,心底有点发怵。以前只是听介绍人笼统地说过芳菲家事很好,却不曾想好到这种程度。而这样的她居然会喜欢上我这个没钱又没势的穷教师,还真是奇怪。摸了摸鼻子,我走进了自动开启的雕花铁门。方菲在门廊下迎接我,亲昵地牵著我的手领我进去。
「姐夫,他就是宋春天。」方菲冲著显然是早已在等著我的男人介绍著。
「春天,这是我姐夫。」她捏了捏我的手,示意我打招呼。
「你好,久闻大名。」面前的男人笑的很亲切,而且并不是我想象的那样歇顶、凸肚。四十几岁的年纪,高大挺拔,说话坚定刚毅,感觉很象书上讲的那种领导者。
「你好,姐夫。」我乖巧地叫著芳菲一早就交代过的称呼,握住了他伸出的右手。
男人显然没料到我会这样叫他,但看了看方菲突然变红的脸庞,并没有说什麽,只是笑著招呼我坐下。
「早就听小菲提过你,只是一直没有机会见面。今天是这丫头好几天前就下的命令,无论再忙也要空出这一个晚上见见你。」他打趣。
我不知道怎麽接话,只是坐著傻笑。听著面前的男人一脸疼爱地对我说著方菲成长中的趣事。
「宋先生──」趁方菲进去厨房洗水果的间隙,他的脸色突然变的很郑重。
「您叫我春天就行了。」我连忙说。
「好吧,春天。」他看著我,「方菲的从小就跟著她姐姐和我一起生活,她姐姐去世後一直是我在照顾她,也可以说是我看著长大的。虽然名义上我是她姐夫,但在感情上,她就跟我的女儿一样。」
「是──」感觉到他将要说的话会是非常严肃的,我连忙坐正身体。
「看得出来,她很喜欢你。而居我了解,你也是一个正直善良的年轻人。看来小菲看人的眼光是没错的。所以,我想我可以放心地把她交给你,希望你能好好对她,别让她伤心。」他的一句了解说的轻描淡写,但我知道这个男人一定把我的祖宗十八代都调查清楚了。
背上突然有点发毛,感觉仿佛什麽都敞开在这个男人面前一般。刚想回答,方菲端著一盘水果出来了。
「都快8点了,小鑫怎麽还不回来呀,我明明在电话里交代了他好几遍的。」方菲的声音中有点撒娇的味道,是我从来没有见到过的。
「就是说,这孩子越来越不象话了!」男人的眉头皱了皱。看得出,他们父子的关系并不是很好。以前也听方菲提到过,她有一个比她小不了几岁的外甥。因为太叛逆了所以跟她姐夫的关系处的很糟糕,甚至自己搬到外面去住。
「春天,你都不晓得小鑫长的有多象我。呵呵,其实是比较象我姐。怪不得俗话说『一辈子出不了姥姥家的门』。是吧,姐夫。」方菲笑著说。
方菲的姐夫微笑著点了点头,我突然发现方菲在的时候,他的眼睛总会温柔许多。
方菲靠著我坐下,慢慢拿了个香蕉在手里剥著,漫不经心地说,「我有没有告诉过你,小鑫就在你们学校呢。只是今年毕业,刚刚参加完高考。」
脑海中闪过一丝什麽,却快得让我抓不住。我笑笑:「成绩不是都下来了吗,他考的怎麽样?」
「他呀……」方菲刚想说什麽,突然外面传来了刹车的声音。
方菲侧耳认真听了一下,惊喜地说:「一定是小鑫回来了。」
象是验证著她的话,不一会儿,随著一阵脚步声,客厅的门被推开了,一个高大年轻的身影出现在门口。
「小姨,我未来的姨夫在哪儿?」熟悉的嗓音传入耳中,让我浑身一震。即使整个世界立刻眼前崩塌也不会让我如此恐惧。
来不及了,他显然也已经看到我了。原本戏噱的笑容僵在脸上,牢牢地盯住我,一眨不眨。刹那间,整个房间中仿佛就只剩下我们两个人,连周围空气都凝滞了。
「你还记得回来呀,不是交代你早点回来的吗?怎麽还磨蹭到现在。」方菲并不认真地埋怨著,亲昵地挽住了我的胳膊介绍,「他就是我跟你说的那个人,怎麽样,别看他笨笨的,人还不错吧。」
席鑫的目光从我脸上转到我和方菲交叠的手臂上,眼中刚开始的震惊和不敢置信渐渐退去,取而代之的是冷到没有一丝温度的深不可测。
「小鑫,愣在那里干嘛,叫人呀!」方菲的声音仿佛从很远的地方传来。
席鑫依然站在原地,终於开口了,但视线一直没有离开我的脸:「他就是你说的男朋友吗?」
「是呀,有没有你一跳。春天是你们学校的老师呢,是不是觉得很面熟?」方菲的话让席鑫的嘴角抽搐了一下。
「这倒真是一个特别的惊喜。」他一字一字缓缓地说。恶狠狠的目光让我觉得自己象是被钉在案板上的青蛙,丝毫动弹不得。
「小鑫,不许这麽没礼貌!」方菲的姐夫也察觉了儿子的不对劲,严厉地呵斥著。
「我……」直觉地开口想要解释,却在他冰冷的注视下一个字都说不出来。
「难怪我说今天有事你会那麽高兴,原来是这样……」他冷笑,笑得我如坠冰窟。
「不是的……」我僵硬地摇头,他却仿佛失却了所有的耐性,霍然转身而去。
「席鑫──」我无暇理会身边一脸莫名其妙的两个人,下意识地从沙发上站起身追了出去。
但追到门廊的时候,院子里那辆黑色的跑车已经呼啸而去了。夜色中,尾灯下车牌的号码清晰可见。沪A***666──竟赫然是那辆每晚陪我一起走过那条黑暗的小街安全到家的汽车……
「席鑫……」我喃喃地唤著,我知道自己给他了怎样的打击。他何其无辜,能给我的全都坦白纯粹,没有一丝杂质,却被我的优柔寡断而伤害。方菲握住我的手暖暖的,却温暖不了我沈到底谷的心。
那晚我匆匆告辞,方菲的姐夫──不,现在应该说是席鑫的父亲。面色非常凝重,我不知道他看出了什麽没有,但在当时的情况下,身心俱疲的我已经没有心力再去掩饰什麽。
一天、两天、三天──三天了,席鑫一个电话都没有打来。望著寂静的手机屏幕,我愣愣地出神。哪里都找不到他,就仿佛突然从人间蒸发了一样。心神不宁,不知道他会去哪里,是不是有危险──我什麽都不知道,也什麽都做不了。到了这个时候,我才蓦然发觉,自己对他的了解少的可怜。甚至不知道他有什麽朋友……
「……宋老师!喂!」故意提高的声音吓了我一哆嗦。抬头一看,小葛一脸坏怀的笑。
「出什麽神呢。」她冲我挤了挤眼睛,「是不是失恋了?」
我努力想扯出一个微笑,却怎麽都不成功,还是不得不放弃了。
「怎麽了,是不是出了什麽事?」大概是看我真的很烦恼,所以她收起了玩笑的语气,关心地问。
「没什麽。」感激她的关心,但很多事情别人是帮不上忙的。
她显然也明白,没有再追问下去,只是抛给了我一句话:「下周就要报志愿了,席鑫考虑好了没有,校长那天要你转达的意思你有没有对他讲?」
我没有回答,因为我甚至不知道该去哪里找他回来。无意识地盯著手机屏幕,小葛的话让我想起了几天前校长找我时说的话。
「……席鑫是我们金鸡学院建校以来最优秀的毕业生,学校的意思是希望他的第一志愿能报北大。但是最近有传言说他居然想报A大,宋老师你听说没有?」
「呵呵,不会吧。他成绩那麽好,不报北大的话不是太傻了吗。」我笑著打哈哈,掩饰自己的心虚。
「如果他能这麽想最好。不过宋老师──」校长盯住我,「你是他的辅导老师,某中程度上讲,也可以说正因为你他才能取得这麽好的成绩。我希望你能去跟他谈谈,席鑫毕竟太年轻,很多时候是很难正确判断对与错的。在人生的交叉路口为学生指明方向,这正是我们做教师的职责所在不是吗?」
已经忘记了当时是怎麽走出校长室的,因为校长的话无疑是给了我当头的一棒。是呵,我毕竟是名老师,如果席鑫因为我放弃了去北大的机会,那麽我无疑是摧毁他人生的罪魁祸首。
心里烦乱地要命,却不肯对自己承认是因为几天没有见到席鑫的缘故。夜风带著些许凉意,吹散了一些弥漫在地表的炎热。我锁好车子,拖著沈重的步子上楼。声控灯又坏掉了,怎麽拍手它都不肯亮,我只好小心翼翼地数著台阶。
终於挪到了我的小窝门口,从口袋中掏出钥匙,刚插进钥匙孔中。两条有力的胳膊从後面一把搂住了我。
惊叫是我的第一个反应,但背後的人显然已经料到,一只大掌牢牢捂住了我的嘴巴。
黑暗中,灼热的唇胡乱地落在我的耳朵上、脸上……我不停挣扎,却无法挣脱。无助地闭上眼睛,心想居然有哪个不长眼的采花淫贼把我当成女人了。救命──最绝望的时刻,脑海中竟然浮现了一张年轻倔强的面孔。
「春天……」耳畔突然传来了一抹近乎叹息的呼唤。立即,我僵硬的身体瞬间瘫软了下来。
大概感觉到我不再抗拒,捂在我嘴上的大手掌终於撤开了。
「席鑫──」终於唤出了这个盘旋在心头几天的名字。紧绷的神经蓦地放松了下来,鼻端却觉得酸酸的。直到这一刻才蓦然发觉,自己竟然是如此地想念他。想念他的声音、他的吻、他的呼吸、他的味道。
大概黑暗最容易让人产生逃避的心理,我第一次没有抗拒地让他吻著,甚至主动地回应,潜意识地要把对他的思念全部都灌注到这个吻中一起还给他。
感觉到了我的回应,他显然欣喜若狂,单纯的吻也开始变质。等我回过神来的时候,已经被他抱进了房间。虽然是第一次进这间屋子,他却象是来过无数次一样径自将我抱到了卧室里。身下柔软的被褥让我有那麽一瞬的惊慌,却很快被他的唇夺走了所有的注意力。
「春天──我爱你……」他火热的唇贴著我的,他的呼吸糅合著我的。
心跳的那麽厉害,这是他第一次说对我说爱。但我早已知道他的认真,也正因为如此,心里才会充满了愧疚。这麽火热的、纯洁的、赤裸裸的情感,要我如何来偿还?
他的唇沿著我的颈项慢慢向下延伸,落在我的胸口,便徘徊地不肯离去。当他火热的唇开始越来越向下探索的时候,身体陌生的感受让我紧紧抓住他的头发,不肯让他再继续下去。
「席鑫──不要──」我的声音中充满著惊慌,一方面被他挑起的情潮让我慌乱不已;另一方面他紧贴住我的火热也让我无法克制地颤栗。
虽然在拒绝,但心底并没有抱太大希望。因为我也是男人,知道男人一旦被挑起情欲的是很难说停就停的。但令我惊讶的是,席鑫却真地停了下来。窗外的月光照进房内,他的眼睛在黑暗中闪烁著。灼灼地望著我,就在我以为呼吸也要停止的时候,他的唇轻轻落在我的眼角。
「春天,别哭,我不会伤害你的。」听到他的话我才知道自己竟然流泪了,但也正是他话语中的温柔让我的泪水不由自主涌的更加厉害。
「我爱你……我爱你……」他一下一下轻吻著,每吻一下都会说一句我爱你。而我的心,就在他温柔的声音中逐渐沈沦。
对不起方菲,只要一下下就好,没有愧疚、没有不安、没有别人的眼光──把自己的全部交给他,真的就只要一下下就好……
清晨的时候,一阵香气把我从睡梦中吵醒。睡眼懵松地站在厨房外,目瞪口呆地看著在里面忙活的身影。
「起来了,本来想过一会儿再去叫你起床的。」一个温柔的早安吻落在鼻尖,「乖,先去洗脸,早餐一会儿就好。」
简直把我当小孩子哄。我撅著嘴去洗刷间,却看到镜子里清瘦的青年一脸幸福的光芒。这是我吗?我呆呆地看著。
从那天开始,席鑫开始软硬兼施地住进我的小窝。虽然明知道不应该,但还是拒绝不了他的请求。校长的话我一直没敢忘记,我开始试著和他沟通,但每次都是无极而终。说起来很丢脸,因为没有一次不是被他吻地忘记了一切晕晕地跟著他的思路走的。
「等我上了A大,我不住校,我们还是住在一起。每天早上我会给你准备早餐,送你出门上班。晚上等你回来的时候我已经做好晚餐了……」
「我会打工赚很多钱,你这个小笨蛋好象从来没有出去旅游过吧。到时候我带你去西藏看犛牛;到西安看兵马俑;到济南游大明湖;到大兴安岭看雪……」
「我要每天牵著你的手入睡,然後拥著你醒来。每天说一遍『我爱你』,即使你听烦了我也还是要说……」
第一次发现他的口才居然那麽好,列出的每一个未来都让我心动不已。有时候真想放纵自己的感情算了,不想再这麽辛苦地跟自己挣扎。但一走出那间充满甜言蜜语的房间,所有的束缚又会重新回到我身上。只是我依然逃避般地不去正视,就象一个时日无多的绝症患者,极力汲取一切可以碰触到的温暖。
明知道这样偷来的幸福不会长久,却没想到面对现实的那天这麽快就来临了。
从一开始,对面的男人就一言不发地盯著我。他的眼神就仿佛我是个细菌一样。而内疚与自责已经让我从开始就失去了平等的立场。
「席鑫昨天回了一趟家。」那个男人──席暮风冷冷地说。
我的脸抽搐了一下,并没有开口。说来可笑,我竟然不知道方菲口中的姐夫竟然就是这所学院最大的恩主。莫怪乎他的来临让一向严谨的校长脸上笑开了花。当得知这位大人要见的是我时,立刻火速把正在上课的我拖来这间隔音良好的会客厅,还体贴地关好了门。
「他说他爱上了一个男人,还说为了跟那个男人永远在一起,他选择报A大。」
席暮风每说一个字我的心往下沈了一分。等他说完,我已经了然了他的来意。
「我很抱歉……」我真心诚意地道歉。
「宋先生,我需要的不是你的道歉。」客气而疏远的称呼仿佛表明了面前的男人与我划清界限的决心。
我苦笑了一下,不知自己能说些什麽。
大概见我明白写在脸上的自责,他收敛了一下刚才不小心形於外的怒气。依然疏远地开口:「你应该可以想象的到这些话会给小菲带来什麽感受了吧。「
我浑身一震。这段时间刻意地没有再跟方菲联络,一方面觉得愧疚,另一方面是不想惹席鑫生气。而我们之间也没有人去碰触那个晚上发生的事情,就当只是一场噩梦而已。却没想到席鑫竟然主动对所有人坦白了一切。这个傻孩子,我心底酸酸的。不是不明白他的心意,但他到底太年轻,根本不知道将要面对的会是什麽。
「对不起……」我仿佛只能重复这一句。
「我想你知道,我只有席鑫这一个儿子,将来我所有的事业也都会交给他。你认为这整个跃华集团几万员工会容忍自己的上司跟男人搞在一起吗?」他问的犀利。
被他的话刺痛了,我垂下眼睛,不知道该怎麽应对。
「我本来打算席鑫大学毕业後送他出国留学几年,多学点东西再回来。但如果他坚持跟你在一起的话,那麽所有的一切都会不一样了。」他顿了顿继续说道,「我知道席鑫今年高考取得这麽好的成绩你功不可没,但是如果他因为你报了A大,那麽他的将来就只能是在这个城市里的普通白领而已。──你真的希望这样吗?」
不愧是商场上的老手,他的每一句话都重重戳中了我心中早已存在的恐惧。
…………
「如果你真的关心席鑫,那麽就请放过他吧。」我有一丝动容,因为他一直冷硬的语气中竟然搀杂了丝许恳求。毕竟是父子呵,如何相处得水火不容,还是一心为了孩子著想。──叫我如何拒绝。
直到席暮风离开了很久我依然呆呆地坐在原地,他隐忍没有说出口的,是我这个枉为人师的毒害了他前途无量的儿子。但我无法否认,他说的每一句话我都找不出理由辩驳。小葛溜进来看我,大概她也多少猜到几分,却善解人意地什麽都没有问,只是默默地陪著我。
「小葛。」我开口唤她。
「什麽?」夕阳里她的眼睛亮亮的。
「我是不是很坏?」我的声音有点哑。
她叹了口气,靠过来拍拍我的头:「傻春天,你一点都不坏。就是因为你太善良了,总是不忍心伤害任何人。所以到头来最辛苦的反倒是自己。」
「但还是有人因为我受伤了。」我不想伤害任何人,但方菲、席鑫甚至席暮风都因我而受到了伤害。我觉得委屈,幸好在朋友面前是不用掩饰的。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你无法替任何人做决定,也不可能保护所有的人不受伤。『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於心。』记得这一点就好啦。」她并不是很清楚我所困扰的,只是尽力柔声开解著。
夕阳西下,暮色渐渐拢了上来。如同我和席鑫不可测知的命运。
我知道应该跟席鑫讲清楚,正因为懂得他的认真,才不能这麽下去了,否则只会让他伤的更重。但面对他的温柔,我始终开不了口。我的黯然与挣扎他都看在眼里,却并不问什麽,只是更加喜欢时时把我抱在怀里,跟个娃娃似的紧紧搂著。
如果不是一件突如其来的意外,或者我仍然在犹豫不决,仍在理智和感情之间挣扎徘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adara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